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继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9点击数: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继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图1)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继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图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汪继平

(2021年6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顾和总结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动员和号召全体武昌理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实干笃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学校“七·一”表彰大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第二件大事是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第三件大事是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第四件大事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这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说明,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应倍加珍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幸福。

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体武昌理工人奋力拼搏、砥砺前行,谱写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雄壮篇章,推动着学校各项工作向高标准看齐、向高水平聚焦、向高层次跨越,学校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一是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和加强。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围绕“组织基础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 “特色品牌建设”,积极推动党团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以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推进标兵党支部、标兵教研室、标兵班集体“三标创建”;商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六学”,组织实施“一课一论”、“红青”工程等品牌创建活动;文法学院党总支以支部为支点、以党员为链条,实施“悦读‘’工程,‘’书香文外”工程,并系统打造“阵地红、活动红、课程红、教师红”红色党建品牌;影视传媒学院党总支成立党员先锋队,建立党员联系团支部的责任机制,扎实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智能建造学院党总支积极推进“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工程,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师生党支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推行“艺心向党”工程,将组织建设、党员培养、党员作用发挥与专业特色和实际工作紧密融合;健康与护理学院党总支发挥师生党员专业优势,开展“关爱烧伤儿童呵护健康成长”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全国样板支部通识学院和学工处联合党总支教师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建同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成效显著。思政课社会实践课被评为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获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获科研经费300余万元。7人次获省级表彰,14人次获校级表彰。

二是专业布局继续优化,科学研究再上台阶。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位居全国同类高校榜首;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4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名。2020年,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产品创新设计方法》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实现了零的突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2门;全年横向课题到账经费高达3800余万元。

三是人才培养成效喜人。近年来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4820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工程算量软件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一等奖73项;学生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专利248项,发表小说、诗集30余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考研考公率位居同类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学校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认可度高达94.73%。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离不开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全校共产党员的以身示范和拼搏奋斗。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9个先进集体、60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业无穷期,创业无止境。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宏伟目标任重道远,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繁重。这些都需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大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需要我们全校共产党员争当先锋、乐于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借此机会,我谈四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严格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时代赋予高教人的“新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奠基石”、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金钥匙”。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要准确把握重点内容和时间节点: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前完成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系统学习和专题学习;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相结合。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深刻把握学校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确保取得实效。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载体和内涵,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要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各党总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按照“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建质量、完善引领机制、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对标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建设标准,在组织发动、凝聚共识、形成氛围、推动工作上展现新作为,在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学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各党支部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以“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为标准,通过严肃认真的“三会一课”,通过特色鲜明的支部主题党日,通过立德树人、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进一步锤炼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严格要求,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干事创业有高标准、有大目标,这才是共产党人的气魄和胸怀。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要有更高的工作起点、一流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在更高层次的竞争中找位次、争一流。

作为教师党员,要做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做立德树人的育人模范,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甘于奉献三尺讲台,乐于传道授业解惑,做一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作为学生党员,要做品学兼优的青年模范,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无悔的青春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之中,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牢牢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奋勇向前,争创佳绩,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提升境界,凝心聚力,汇集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动能。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道路方向,更为新时代大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校青年师生要准确把握爱国主义本质,厚植爱国情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打心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前行,将“小我梦”主动融入“中国梦”,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路口,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锚定新目标,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五个思政”,推进“三全育人”,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继续发扬“申硕精神”“评估精神”“抗疫精神”,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突出特色”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武昌理工学院新的发展篇章。

同志们,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