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大学生寒夜跳河勇救落水女子

发布时间:2022-04-15点击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明杨 郑玲珑)深夜时分一女子落水,危急时刻小伙不顾自身安危跳河救人。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学生熊博文见义勇为的故事在学校传开,师生们纷纷为他点赞。

熊博文是武昌理工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大三学生,今年21岁,目前正在苏州实习。1月7日晚11点左右,他下班回家,路过阳澄湖西路一大桥处,看见一女子正站在河中间桥墩上,情绪激动,于是他走近提醒女子危险,并且报警求助。在他与警方沟通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女子落水。看到此景,熊博文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其救起。由于熊博文救援及时,女子并无生命危险。

“一开始我是想弄个绳子或者什么工具,后面看到女孩在水中挣扎了,我怕她出事情,就直接跳下去了。”熊博文介绍,“女子落水的位置是河中央,我立马从岸边下河游到女子身边,把她拉到桥墩上坐着。桥墩上有苔藓一样的东西,很滑,我把她保护在桥墩上,以免她再次落水。”由于全身湿透,冻得直打哆嗦,并伴随呕吐,熊博文帮女子把手搓热,并耐心安慰她,告诉女子救援的人马上就到。很快,警方和消防到达现场,成功将两人救援上岸。

知道儿子跳水救人的消息,熊博文的父亲有惊也有喜。熊博文父亲说:“我没想到他会去跳水救人,说实话当时心情是紧张的。不过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行为也让人骄傲。”

被救女孩对熊博文以及警方、消防的救助十分感谢,熊博文跳河救人的事迹被苏州当地媒体报道,而他一直低调,班里同学是偶然看到电视台报道才知道了他的救人故事。

熊博文的素质导师夏雨钺老师说:“在这寒冷的冬天不顾自身危险跳水救人的这份勇气和热心,不仅体现出熊博文的善良勇敢,更体现出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风采,值得每一个大学生好好学习。”

该校影视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盛蕾也表示,此次见义勇为事件,熊博文同学行为勇敢,处置果断,流程科学,是该生良好品行的生动体现,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程墨 刘明杨 郑玲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