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昌理工学院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对标争先 潜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1-08-25点击数: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昌理工学院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对标争先 潜心育人 (图1)

近日,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鄂教工委组﹝2021﹞5号),武昌理工学院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被授予“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也是该党支部被遴选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获得的又一项荣誉奖项。近年来,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固本强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该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支部党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天必修课,自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等。

同时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认真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直播,学习十九大报告。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解读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各项文件精神。每年组织党员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及时学习党和国家出台的重要文件,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

该党支部还创新学习方法,在“学习强国”和“云班课”自学、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体观看微党课、实地参观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和笔记等。大力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成立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宣讲团,向大中小学师生、基层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开展“四史”教育培训特别是党史教育培训、总体国家安全观培训和课程思政培训等,指导全校教师把党的理论和政策、“四史”、总体国家安全观、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到目前为止,已经宣讲了二十余场。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教师的理论水平。

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该党支部把立德树人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成果丰硕。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自觉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实践融入教学中,向学生讲好抗击疫情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的先进事迹在“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政网和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两个思政战“疫”小课堂微视频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展播,支部党员教师线上教学模式在全校推广,教学效果受到学校领导、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党员教师参加校级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大学生“内省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教育与实践”课被评为省级社会一流实践课。

同时加大科研工作力度,科研成果丰硕。支部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充分调动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创造良好科研环境和条件,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获得科研经费300余万元。支部以党建引领教学和科研,使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既推动了党建工作发展,又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教书育人,师德师风高尚

该党支部把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支部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贯穿在教师选用培训、考核评价、职称晋升等各方面。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首先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体教师都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武昌理工学院教职工行为规范》,不做违反师德师风的事情。

同时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全体支部党员教师主动关心了解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对学生的侵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支部7人次受到省级表彰,21人次受到学校表彰。

砥砺初心,服务群众有力

该党支部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每位党员大力宣传抗疫知识,积极参加当地志愿者服务。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全体党员一共捐款4533.26元。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学校网站进行了报道。

同时,全体党员下沉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支部党员都到社区报到,编入社区网格。每位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完成规定下沉任务。党员下沉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受到社区群众和党组织的好评。

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曾晓辉表示,以后将继续按照样板支部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