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饶浪:党建育人践初心 聚力发展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8-25点击数:

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饶浪:党建育人践初心 聚力发展担使命 (图1)

中南在线8月13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省委教育工委决定对党内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组织予以表彰。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饶浪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成为全省100名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中的一员。

饶浪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注重党建引领,心系师生,倾心育人,业绩突出,深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戴,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贡献了力量。

凝心聚神,春风化雨有力

强化师生理论武装。饶浪同志在四年的总支部书记工作中,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强化师生理论武装。他带领学院党总支坚持做到“四个定期”,保证党员在“四个之中”。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证党员在学习之中;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始终保证党员在组织之中;定期进行考核和思想汇报,始终保证党员在管理之中;定期召开群众座谈,始终保证党员在群众的监督之中。

牢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饶浪同志政治性强,签订工作责任状,成立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好课堂、宣传、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责任。

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饶浪同志带头讲党课,为师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他的带动下,学院支部书记每季度为党员上党课,让全院师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造过硬队伍。饶浪同志以“五个思政”为抓手,注重党务干部、党员骨干的培养与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了一支过硬队伍。学院涌现出十余年坚持写暖心育人日记千余篇的教工支部书记黄薇、被学生誉为“技术大师”的优秀党员教师曾辉、校十佳党员教师阳小兰、唐穗欣等一批典型。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有道

饶浪同志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党建、教学、教育、科研、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搭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工作机制。

厚植红色基因。通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入学教育、生涯规划、社会实践等,引导师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薪火。

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教学创新、专业赛事同部署。依托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成立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工作组。将党小组会与课题组会同安排,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企业参与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也极大促进了老师的教、学生的学、企业的建。近三年,组织本院学生赛事共计获奖752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部级85项,其中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全国冠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国家一等奖3项,大学生数模竞赛获省一等奖,2019年机器人协会获全省创新社团一等奖。

讲好武昌理工故事。饶浪同志注重从师生中挖掘、培育、宣传典型人物,分享故事,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围绕师德师风、优秀党员、疫情防控等方面组织了30余次分享会,其中魅力人物评选、访谈“五老”教师、征集育人微视频等活动反响热烈,效果显著。

党旗引领,创新发展有为

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在饶浪同志的主导和推动下,进一步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员积分考核、学生党员下沉班级等制度,使得党建与学院各项工作联动互促,高效运转,推进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饶浪同志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定了学院党员发展考核实施细则,学院近三年入党申请人占比由原来的49%提升到76%,学院党总支和党员队伍的执行力、发展力、服务力进一步增强。他积极推动吸引高知群体向党组织靠拢,发展教师党员8人,大大提升了学院教师党员的结构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近三年组织召开总支委员会40余次,全体党员大会10余次。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饶浪同志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班子成员公正廉洁。学院师生员工4400余人,学风、教风、师风良好。疫情期间组织本院党员和师生员工圆满完成了停课不停学、志愿服务等工作,期间组织1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本人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他组织师生党员捐款捐物,在一罩难求的时候,他本人主动联系上海的校友捐赠口罩两万余个。

党建凝心聚力。饶浪同志经常与师生谈心谈话,定期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生活情况,开展关爱帮扶活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师生感受党的关怀,让鲜红的党旗更加光彩。

党建引领学院发展。饶浪同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引领学院发展成绩显著。近三年来,饶浪同志培养1名素质导师获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培养教师获1项省级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公开发表CSCD,SCI,EI等高水平论文35篇。近三年推动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2%以上,优质就业率在35%以上。培养的学生获得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5项,省级18项。优秀校友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