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杨华美:扬党旗 担使命 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08-25点击数:

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杨华美:扬党旗 担使命 育英才 (图1)

博士教师潜心科研,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今年6月,杨华美在武昌理工学院第七届魅力人物评选中获评十大魅力人物。七一前夕,她又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她说,荣誉的获得,是她继续奋斗的新的起点。

杨华美,女,中共党员,博士,武昌理工学院智能建造学院教师,副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武汉“黄鹤英才”优秀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泥混凝土耐久性及微结构研究、严酷环境下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外加剂研究、固碳技术及碳排放,工业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等。杨华美同志自2019年进入武昌理工学院以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我校一线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奉献青春。

身先力行,铸育新工科英才

强化理论,践行初心。杨华美同志以党建为引领,以课堂思政为依托,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上讲台 ,讲政治,铸育英才。从教6年以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结合专业教学,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立德树人,铸就英才。杨华美同志擅长研究水泥混凝土材料,在水工和海工混凝土耐久性及微结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一直致力于环境友好型水泥基材料的开发,以及工业固废和城市建筑垃圾在混凝土中的资源化利用等研究工作。杨华美同志将自己的科研理论和实践,通过鲜活案例讲述,结合中国新基建的特点,促进专业教育的同时,强化学生爱国精神,铸就理想信念灵魂,打下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心系学生,坚持全息育人

科学方法,求真务实。杨华美同志始终站在教书育人一线,时刻用高校教师党员无私奉献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实验实训是杨华美同志的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将原有的简单验证性实验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出更富创新性的综合实验,并将课堂上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融入实验,加深感性认识和理解。通过实验培养学生对建筑材料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科学作风。

调查研究,全息育人。杨华美同志引入项目融入课堂,用调查研究的方法促使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中积极思考,在劳动教育大背景下,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全息育人体系。她改进基础实验关键操作步骤和难点设计,让学生从知道“怎么做”中弄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通过理论教学、实践实验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环节。

立足行业,坚持新发展理念

铸牢理念,狠抓科研。近五年来,杨华美同志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复杂海洋环境下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预制构件用高抗蚀硅酸盐水泥基材料组成设计与调控技术》,参与编写《土木工程材料》教材,合编专著《珊瑚礁砂混凝土结构物损伤机制及耐久性评估》。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3篇,CSCD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她立足行业,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党旗引领,共谋发展。杨华美同志除了重视科研,研究建筑材料之外,积极推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她注重研究如何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长期主张以建筑垃圾工业处理为目标来达到城市保护以及资源节约的目的。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共产党员,教育引领师生注重生态文明,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彰显我们党尊崇规律的执政新形象。

服务社会,开启新时代征程

勇于担当,服务地方。从2019年起,杨华美同志就参与地铁8号线的建设。主要承担了武汉轨道交通土建工程以及周边建筑物、管线、道路等施工监测工作,并及时分析变形趋势,提供监测数据资料,编制监测报告,实时通报异常数据情况。杨华美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敢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了完成任务,不分昼夜的到工地现场进行监测并撰写报告。为施工方提供了及时、可靠、详实的监测数据,及时发现工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对施工方案的调整提出参考建议,确保隧道支护结构、隧道及相邻建筑物的安全。

四个自信,践行使命。杨华美同志承担了湖北省教育厅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复杂海洋环境下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并与中科院岩土所海洋项目组开展科研合作,在珊瑚胶砂对混凝土力学性能、抗冲磨性能及微观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已共同出版专著,并发表SCI2区论文一篇。这些科研成果和经历,无疑将拓展教学思路,引领师生,服务地方经济提供支持。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承担着高校党建与专业教学工作的职责使命,共同引导大学生一起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