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典型 > 正文

楚天都市报:爱操心的“王爸爸”有股运动魔力

发布时间:2021-08-20点击数:

楚天都市报:爱操心的“王爸爸”有股运动魔力 (图1)

《楚天都市报》:

爱操心的“王爸爸”有股运动魔力

学生们都爱蹭他的课 把体育锻炼玩成潮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刘明杨

课上他是严格训练的王sir,课后他是温暖心细的“王爸爸”。从教23年,他就爱为学生们操心,孩子们也特别喜欢他,甚至有人等他下课送冰糖雪梨给他润嗓子……武昌理工学院体育课部教师王德平是同事眼中的“教研达人”,也是武汉高校出了名的“冠军教练”。学生们都说:“王老师有一种魔力,他让体育锻炼不再枯燥,让我们受益终身!”

楚天都市报:爱操心的“王爸爸”有股运动魔力 (图2)  

王德平(中)带队参加篮球比赛

暑假贴身陪练 助学生圆了警察梦

“毕业十年了,但我和王老师没断过联系,年年给他寄贺卡。”34岁的朱露是武昌理工学院2007级学生,目前在恩施州纪委监委调查室担任副主任。

大四毕业那年,朱露立志参加公务员考试,回家乡当一名警察。为通过体能测试,朱露训练时把小腿肌肉拉伤了,成绩依然没有进步,只好求助体育老师王德平。“我当时毕业证都领了,又是暑假,可王老师二话不说把我叫到学校,第二天就开始训练。”朱露说。

就这样,王德平顶着烈日每天陪朱露训练,俯卧撑、引体向上、杠铃,从力量训练到技巧控制。天气太热的话,王老师就带他去附近游泳馆锻炼耐力。“王老师会陪我下水,给我抠动作,特别有耐心。”最让朱露感动的是体能测试前一天,王老师专门借来了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服和钉鞋,助他发挥出最好水平。最终朱露顺利通过体能测试,圆了警察梦。

“王老师在生活上也没少替我们操心。”朱露说,他刚入社会时比较爱玩,有时半夜还在上网打游戏,王老师会通过QQ提醒他少熬夜、多休息锻炼。“王老师特别正能量,他说体育训练不只是为了考公务员,而是要健健康康投入生活和工作。”朱露把老师的叮嘱记在心里,后来考到了恩施州纪委监委,一直保持着锻炼的习惯。

玩转体育课堂 学校燃起“运动热”

“王老师的课特别受欢迎,他班上的体育委员也特别抢手。”2019级英语专业的彭湘南告诉记者,王老师的体育课实行体委轮换制,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体育课主角,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训练热情。还有很多体育结课了的大三大四同学,也会来蹭听他的课或约他来场临时球赛。

王老师还把小视频引入篮球教学,和学生打成一片。“要上好体育课,一定要营造学生喜欢的课堂氛围。通过幽默的授课、偶尔设错等等方式让他们感到运动的好处,形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王老师说。

2017年,王德平与体育课部老师针对大一大二学生推行改革,把课外体育锻炼也纳入体育课成绩。王德平说:“大学体育课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另一个是学会一到两项终身受益的且喜欢的基本体育技能。”改革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

“我们班常利用周末班会课后时间,三五成群约着一块运动打卡,大家更自律了。”彭湘南说,后来各班都形成了打卡群,跑步、跳绳、骑行……学校刮起了“运动风”,彭湘南的室友不仅成功瘦身,心肺功能也比过去提高不少。“以前我们还担心体测过不了,现在都成运动达人了。”同学们笑着说。

慈父教练心思细 带出冠军无数

除了上好大学生的体育课,利用课间、课后时间指导队员训练也是王德平的日常工作。为积攒女篮队员的比赛经验,他常开车带着学生去打比赛。先是跟江夏区各高校过招,再联合区外学校打友谊赛,队员们的交际能力跟着球技一起见长,更收获了冠军无数。

2018年和2019年,王德平率校女篮分别斩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北赛区)的冠、亚军。校游泳队更是在近五年的湖北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收获了70余枚金牌。在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校游泳队共摘得12金6银3铜。

“王sir特别可爱,输球了会背过身去狠踢一下地面,但转身又耐心指导我们。”前校女篮队长阮淑珍说,王sir属于慈父型教练,很少在赛场发火,却会在手机上记下每个技术问题。打完比赛回校路上,他会雷打不动地组织总结,让球员说出收获和看法。

“最感动的是,王sir把我们每个队员的习惯都记在心里,从队员的视角分析问题。”阮淑珍说那时她路过办公楼,总看到王老师一个人在球场上琢磨训练,“我以前比较自我,但进入篮球队以后,王sir教会了我团队合作,对我现在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爱操心的“王爸爸”也收获了很多孩子的爱。学校的张成贵老师指着王老师的办公桌说:“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各种护嗓的糖果、凉茶、冰糖雪梨汤等,都是王老师的学生送过来的。”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8/20/content_121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