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市民之家”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武昌理工学院“市民之家”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1) 

武昌理工学院“市民之家”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2) 

中南在线10月3日消息(大通社记者 柯雨婷 报道)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每次去教室上课都能看到学生服务中心有很多人在排队咨询专项素质测评,老师们都在一一给同学们解决问题,学生服务中心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武昌理工学院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2001班的李可宜同学这样评价。   

大学生服务中心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强化“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改变学校传统管理模式,集“服务、咨询、协调”于一体的新的学生工作平台,是校园版的“市民之家”。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为宗旨,坚持通过集中服务、规范管理,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多元化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下设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坐落在文法学院大楼一楼,入口处设置了咨询台。通过“互联网+”搭建学生事务服务体系,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广大学生提供“一站式”事务服务的平台。

据了解,武昌理工学院将提供10个服务事项,服务中心线下服务大厅设五大功能区:办事窗口区、等候区、办公区和会议区,有一对一的办事窗口。学生不仅能在这里办理户口迁移、申请身份证,还能够查询社保、宿舍、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等信息。

大学生服务中心以信息服务和集中办理为主体,支持现场服务体系和邮件咨询,打破了传统管理思维定式,工作人员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将做好记录汇总,统一上报校领导商讨后解决。从学生的需要和发展出发,树立“方便学生”优于“方便管理”的立足点,面向学生线上线下集中办理各类事务。

“大学生服务中心把很多大学期间学生需要的服务集中在一起,很方便,我去办理过几次大学生医保相关事物,服务中心的窗口让我知道需要哪些材料,给我提供很大的便利。”来着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1902班的罗真感叹道。

学工处将学生问题具体分类,并针对性的安排服务人员。测评中心老师负责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负责咨询心理困难学生,学生科和学生资助中心老师负责统筹对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中心老师负责接待就业困难学生,对于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则安排了校团委杨瑞副书记负责接待解决......力争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一对一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因为学校这段时间是处于开学时期,所以一些人需要办理学费贷款,比较忙碌,但是我们追求一对一精准服务,专门的服务窗口不仅给学生带来便利,对我们老师也提供便利,节约了很多时间。对每一位有需要帮忙的同学都耐心的解答问题。”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的古丽米热老师讲道。

学生服务中心坚持便捷、高效的工作理念,尽可能把学生管理和服务事项纳入“一站式”服务中心,同时不断拓展学生服务内容,切实发挥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统筹协调能力,努力做到窗口与部门之间上下通畅、窗口之间相互协调一致,促进各部门学生事务的横向互动和流程再造,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升各部门服务学生的效率,努力推动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由“统一供给”向“个性化服务”转变,逐渐建成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服务服务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