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开展防诈骗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武昌理工学院开展防诈骗系列活动 (图1)

武昌理工学院开展防诈骗系列活动 (图2)  

 

中南在线消息“防骗妙招要回味,买个教训实在贵。”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开启了2021年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测试,由素质导师向全体在校生发布,4000余名学生积极作答。其中不定项选择题20道,问答题一道,总分低于80要重新测试。
    记者浏览了部分考试题目发现,题目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到个人隐私、网上刷单、活动中奖、来路不明文件等。有一道题目写道:“群里出现不明来路的文件,但文件名称具有吸引性,你应该怎么做?”商学院素质导师熊文悦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并非凭空想象,而是近日真实的发生在大学生身上。今年,武昌理工学院专门大幅度增加了防止电信诈骗的测试内容。

加强信息安全防护是个长久的工作,那么能不能在短时间内降低乃至避免上当受骗的发生,更多人开始思考如何能够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据了解,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识骗防骗意识,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除开学防骗测试外,武昌理工学院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除通过网络进行线上防范电信诈骗测试题答题,揭露电信诈骗手段,切实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外,还通过主题教育讲座、班会加深学生印象,巩固教育效果,实现教育内容全覆盖。
     3月8日,武昌理工学院全体学工人员于文法学院听取大学生防诈骗讲座。庙山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片区29所高校中发生了共16起大学生被骗案例,因此需要全校各级素质导师再次组织开展防诈骗知识主题班会,以进一步加强学生们自我防范意识。

“畅游网络需谨慎,诈骗手段频翻折。网络购物陷阱多,安全支付很重要。校园诈骗要清醒,随时拨打81652110。”3月12日,在艺术设计学院522教室召开的“防网络诈骗专题会”上,艺术设计学院总党支书记高松用顺口溜警醒到场的同学。高松书记用生动鲜活的真实典型案例向师生做了详细剖析,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多为团伙作案,追回被骗金额的可能性极小,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告诫学生,骗子在生活的常见性,善于伪装成自己身边熟悉的人来骗取年轻人的信任。以真实的案例让学生意识到预防诈骗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兼职诈骗、补助救助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电话卡诈骗这类大学生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和套路,让同学们意识到预防诈骗的重要性。
    据了解,本次测试将近九成的学生都通过了测试,未通过的同学将于3月16日再举行一次测试。学工处处长李金永表示,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刻不容缓,要彻底落实防骗宣传任务,不论是各学院老师还是学生干部,都要积极响应。(陈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