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图1)

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图2) 

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图3) 

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图4) 

“不当旁观者 要当主人翁

武昌理工学院:用真情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助推乡村振兴

建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洪华一行来校交流乡村振兴工作

 

中南在线9月10日消息(记者 祝琳 鲁信 报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月8日上午,建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洪华、建始县政协副主席张华等一行6人来校商谈建始县定点帮扶工作。程洪华一行参观了武昌理工学院校园,并在学校行政楼6楼会议室与校党委书记汪继平、校党委副书记林娟、校纪委书记刘铭华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党委组织部、校工会负责人,校驻大树垭村第一书记参加座谈会。

团碑村是一个位于恩施州建始县最边缘、环境条件较差的高山小村,是武陵山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作为武昌理工学院精准定点扶贫村,从2015年开始,学校及其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精准施策,发挥内生动力,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连续十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从机制上确立了文化扶贫(扶智)、精神扶贫(扶志)、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等模式,打组合拳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先后选派农村工作专家丁丰国同志、农业专家陈登同志、电子商务专家桂学文教授等现场驻点,真正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难题。在学校的帮扶下,团碑村不仅修建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有序推进扩大了景阳鸡、黑山羊等养殖规模,线椒、烟叶等种植产业不断扩大,电子商务平台稳步推进,顺利实现脱贫工作任务。学校驻村工作队多次获得省市县等各级部门表彰,工作队荣获优秀尖刀班,丁丰国荣获建始县先锋共产党员、优秀扶贫干部等荣誉称号,陈登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大树垭村位于建始县景阳镇,是全镇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武昌理工学院帮扶的贫困村团碑村顺利脱贫,今年学校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的村庄改为大树垭村。

座谈会上,张华对学校长期以来对建始县团碑村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并就建始县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做法和阶段性成效作了介绍。张华表示,暑假期间,学校派送40余名学生前往建始县支教,贡献青春力量,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学校组织学生在对口帮扶村大树垭村进行墙绘,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助力乡村振兴,使乡村旧貌换了新颜,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带来了新气象、新风貌。她恳请学校继续在消费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给予帮助,并希望武昌理工学院学生能在农民丰收节前完成全部墙绘作品。

程洪华表示,希望学校和建始县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化消费帮扶措施,推动建始县优质农产品进校园超市,依托学校工会、后勤保障部门加大对建始农产品的采购力度,提升消费帮扶的实效。同时也希望学校在建始县建立学生实践基地,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建始县常态化开展。

校党委副书记林娟和校纪委书记刘铭华表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学校将继续与建始县深度对接,尽可能支持建始县工作,将学校对口帮扶点打造成为建始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校党委汪继平同志向建始县领导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学校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关心,学校将尽自己最大可能全力帮助建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学校优势,进一步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学生在建始县支教常态化,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大树垭村、为建始县作出贡献。

“不当旁观者,要当主人翁。”武昌理工学院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记在心里、扛在肩上,2020年下半年,学校提前谋划对接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7月15日-16日,校党委副书记林娟一行到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的大树桠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活动,并为大树桠村捐赠了电脑、文件柜、打印机等设备。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建始县开展支教活动,派专家为大树垭村特色乡村的建设进行庭院规划与设计,组织学生进行墙绘,改善乡村环境,打造网红景点村,为乡村振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