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人民政府官网:模拟法庭”进乡村 武昌理工学院来通城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全媒体记者 胡强 报道】7月9日下午,武昌理工学院第六届知行普法服务队在通城县塘湖镇荻田村村委会开展了民法典普法宣传,将“模拟法庭”搬进课堂,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通城县人民政府官网:模拟法庭”进乡村 武昌理工学院来通城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图1)

此次“模拟法庭”将一起离婚纠纷真实案例进行改编,作为庭审素材在法庭上再现,现场围绕“离婚财产分割”和“孩子抚养权”展开。庭审过程严格依据现行民法案件的规定设置审理流程,模拟案件庭审过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乡亲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明白了实施违法犯罪必将受法律制裁的道理,以此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教育广大群众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城县人民政府官网:模拟法庭”进乡村 武昌理工学院来通城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图2)

在随后的《民法典》普法宣讲上,为了能做到切实适用于当地,普法服务队特意选取了家庭纠纷、债务关系、赡养父母和劳动合同方面等内容,以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帮助村民理解法律是怎样运用到生活中去的,哪些方面会涉及到法律。民法典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法律文本之中,融入民事法律规范之中,普法队在开展民法讲堂时宣传继承重家庭、讲仁爱、守诚信、尚公平、促和谐的传统法律精神,让群众了解到《民法典》所展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通城县人民政府官网:模拟法庭”进乡村 武昌理工学院来通城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图3)

普法队团小组书记、法学1902杜泽鹏:“乡村振兴离不开法律的普及,我们把模拟法庭开进村里,让村民感觉到咱们国家法律的威严,也能了解到审批的过程。同时,民法的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民法,我们把民法带进村民的生活中去,深入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http://www.zgtc.gov.cn/xwzx/bmdt/202107/t20210714_23587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