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一团队入选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武昌理工学院一团队入选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专项活动 (图1)  

武昌理工学院一团队入选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专项活动 (图2)  

武昌理工学院一团队入选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专项活动 (图3)

 武昌理工学院一团队入选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专项活动 (图4)

中南在线7月20日消息(大通社记者 陈宇飞 报道)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确定了930支团队入选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上榜380多所高校中,武昌理工学院推报的“大手牵小手”启航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入围的民办高校。

该团队由11名在校大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组成。他们深入建始县景阳镇,将自身普通话知识运用到推普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活动等,积极采取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各种传播方式。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追寻红色记忆,进一步了解和普及党史国情,铭党思、听党话、跟党走。

为摸清当地普通话使用状况,推普启航志愿服务队克服高温天气和语言不通等困难,沿街入户进行调研、访谈。经前期走访调研发现,景阳镇上居民大多使用当地方言进行沟通,距离镇中心偏远的地区有部分学龄前留守儿童,在走进学校之前几乎没有使用过普通话。景阳镇因当地少数民族较多且分布较为密集等特点,推广普通话就更加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语言文化的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您会讲普通话吗?”“平时普通话应用多吗?”7月11日,武昌理工学院启航志愿服务队在恩施建始县景阳镇开展问卷调查,村民们积极热情地接受调研队的询问,1天时间收集纸质和电子调查问卷共107份。在服务队进行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人能够听懂队员的普通话,但交流却使用当地方言。随后,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就普通话应用普及的落实情况着手交谈,详细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访谈和调研结束后,推普志愿服务队立即召开研讨会,针对访谈情况进行研讨分析,整理数据和案例。

“故开展了普通话正音特色课程。引领孩子们品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宣讲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志愿服务队队员薛继楚正带领孩子们用普通话朗诵《少年中国说》。经过前期调研,启航志愿服务队成员因地制宜针对小学生党史故事,感受中华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党史学习与普通话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小学生们能够双向落实,潜移默化。

经过近一周的学习,学生们有了很大的进步,发音逐渐字正腔圆,吐字如珠。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普通话的训练,同时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推普启航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内开展了“红歌经典永流传”的音乐课活动。同学们有序上台饱含热情地传唱着祝福祖国的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吐词清晰,声音洪亮。“在他们稚嫩的声音中,聆听到来自祖国新鲜血液的天籁之音,感受到了孩子们学好普通话的决心和愿望。”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合唱。

指导老师杨瑞说,武昌理工学院“大手牵小手”启航志愿服务队,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在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将专业所学融入普通话推广工作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启新征程。(完)